我在冬令营的日子-2015

        第一次知道这个冬令营,其实是在四年前爸爸从报章上看到的,两个姐姐懵懵懂懂地报名然后就参加了。那时我才11岁,听着她们回来后和我分享的各种活动和情景,我就告诉爸妈等我上了初中一定要参加。

       四年后的今天,我已经是冬令营的前营员了,看到群聊里的征文公告,回想起冬令营十天的点点滴滴,难免还是有点伤感,大半夜一起挤在楼梯间吃杯面、手忙脚乱的话剧彩排、每一天晚上感性的历程分享、还有为副队长办生日派对的日子终究一去不返。

       报名截止前夕,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潇潇洒洒的交上表格,一个人去了。记得集训前一天,一直以来的期待和勇气突然被恐惧替代了,突然开始害怕去到那里会不会少带东西、我的组员会不会不好相处、姐姐口中的慈善农中的训练会不会很恐怖,然后就想着这些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上了飞机然后浑浑噩噩找到了集训地点,一片黄黄人海。报了名换了营服认识了第一个朋友,Phoebe。有点拘束地一面听致词一面观察未来十天要一起相依为命的营员们。换回便服的时候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如何以一种错愕的表情看着被我误以为是男生的依琳走进女厕。然后与我的组员们相认了,智慧,有!毅力,有!活力,有!我们是,欢喜就好!

       晚上与素未谋面的玮玲在几句简单的交谈中度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兴兴奋奋地上了飞机。狭小的机舱座位对当时心情躁动的我来说简直是种煎熬啊。一走出机场其实很失望,说好的冬天呢,感觉好像还没离开马来西亚啊。

       抵达茶校时觉得他们很热情,还出来迎接我们。领宿舍钥匙与房号,609。有种不祥的预感,六楼。宿舍比想象中好太多了,有冷气有热水连牙刷牙膏毛巾沐浴露都准备好了,而且还有Wi-Fi。茶点和晚餐的分量真不是一般的多,晚餐八个人吃十道菜,根本吃不完,好浪费。也因为这一餐,“水果女王”这个外号诞生了。

       25号,洪恩岩沿途观看。记得回到茶校后,晚餐前的自由活动时间,不知怎的心里觉得有点空虚,一个人从宿舍出来散步,刚到一楼时有人叫住我,往上看原来是三个茶校的学生,有点欣喜地跑上二楼找他们,没有初见的尴尬和拘束,反而有种分开了好久的老朋友再见面的感觉,我和他们分享冬令营的活动,他们和我分享茶校的生活,直到现在还有通过微信联系。当时还是很高兴的,感觉像寂寞时突然有个伴。

       26号傍晚和师傅与小师傅一起体验晾青茶叶,师傅对来自马来西亚我们会说华语感到很惊奇,让我有点无语,师傅还跟我们分享了好多关于华人的根。晚餐后的摇青好好玩,小师傅熟练地示范给我们看,可是亲自体验根本没那么容易,两人的默契很重要。小师傅说为了一批好茶叶,他们得早早起来不断地重复这些乏闷的步骤,为的就是不错过茶叶的黄金时期。捡了三片三叶一芽,经过摇青的铁观音茶叶夹在书里,现在拿起来闻还有好闻的茶香味。

       27号早上体验手工制茶,炒青包揉和烘焙茶叶,很有趣,不过我很怀疑这一批茶叶会不会被我们给毁了。最后一次跟师傅和小师傅见面啦,有点舍不得。晚上的文艺汇演,很紧张很怕很紧张很怕。如果没有组员们,就不会有舞台上没有怯场的我。这句话我在列车行动里写过,在历程分享中说过,可是我还是要写在这里。谢谢我的组员没有放弃我,谢谢我的组员的体谅,谢谢我的组员在我上台前叫我加油,在我下台后告诉我我做的很好。

       这一晚是在茶校的最后一晚了,各种感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中国朋友的淳朴热情,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敬仰,感受到喧嚣先进的城市之外居然是那么的宁静淳朴。也感谢茶校准备的塞满茶叶的枕头让我闻着茶香入睡在茶香中醒来。凌晨12.15,宿舍5楼楼梯,空气中都是杯面的味道,楼梯间散落着几瓶可乐和雪碧,嬉笑声中不时夹杂着某人泄恨似地蹬地板以让灭了的感应灯亮起。这一晚,为在茶校舒适地待了五天四夜画上句点。

       28号,食堂。在一半开心加一半强迫下被拉去和碰巧在食堂用餐的小师傅合了张照,哈哈哈哈。最后的早餐,离开了一踏进校门口便能闻到茶香味的校园。再见,安溪茶叶技术学校。

       监牢。这是我对慈善农中外观的第一印象。高高的围墙凶神恶煞的教官迎面而来的压迫感,这是我对慈善农中的第二印象。午餐,禁止说话。毫无例外在油里游泳的菜,几乎都是肥肉还带有猪毛的肉,还有难得一见的鱼,分量还是那么的多,碗筷也要自己洗,名副其实的训练基地。分配寝室,傻眼。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不过还是接受不到。302,石灰地。两排双层床铺,中间宽宽的走道,走道尽头,左边是水喉关不了的厕所,右边是洗手盆。不过为了我们已经换上新的床单装上门栓装上插座接了电流,还是很谢谢学校。拿到军装,教官说我们很幸运因为这批是新的,迫不及待穿上,太帅了哈哈哈。

       重新分配队伍,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感觉,很难形容那种心情,感觉像被锤子重重的捶了一下,我真的呆了。还没来得及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制度就要承受这个对教官来说理所当然的和四天来一起活动一起吃饭像家人一样的组员分开。麻木地和新队员进行活动。一直静静的,我什么话都不想说。我告诉自己晚餐时间欢喜就好又能聚在一起了,结果事实真让人心寒。晚餐在安安静静寥寥草草中结束,我想谁都没那个兴致去炒热气氛。历程分享成了我们唯一能重聚的短暂时光,在第一位组员分享到一半大家都哭了。为什么要把我们分开,为什么。前一晚我们还在开开心心地办庆功宴,谁都没有想到24小时内会发生那么多事情。我们从轻松舒适的茶校到严格纪律的农中,从一直在一起到被迫分开。活动结束后我们又一起吃杯面了。坐在石椅上围着石桌吃着热乎乎的杯面,望着天空指着星星拼出的星座,这里的夜空还是那么漂亮,欢喜就好,也还是欢喜就好。303号房,通道铺满了床单和厚厚的被单,这就是我们9个人今晚的窝了,床铺放满了行李,嘻嘻笑笑吵吵闹闹地,好有大家庭的感觉。

       第二天一大早穿着拖鞋跑回302,天气开始转冷了,终于有冬天的感觉了,真不是一般的冷。五天的两个个人训练和五个团体训练。走钢索,长长的三条钢索整队人一起走,到中间的时候真不是一般的晃,加上鞋底也很容易打滑,我全程都在抖,真的有一两次滑了一下,还好没跌进水里,到终点时根本没有那种所谓成就感只有恐惧。空中断桥,从下面看距离很短可是一到上面走独木桥的时候我真的很怕很怕,真的很高距离也很长,真的很怕会碰不到对面的板,虽然最后成功了,我还是觉得快疯了。

       攀岩我一直都很期待,不过原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岩石很小很容易手滑也很费力,差不多到一半的时候手滑了一下,失败了,好想到终点呐,不过真的没力了。背摔,当了两轮的保护者,手很痛,不过体会到保护者的辛苦,为了背摔者的安全就算手再痛也不能松手。晃梯和攀网,不知道是不是被训练得胆子大了,觉得好好玩呐,晃梯就像站着荡秋千那样很晃也很不平衡,攀网一开始很轻松不过到最后有点吃力。

       在农中的四天,除了很恐怖的训练,还有每天的思想课,由副校长大何主讲。每一场游戏,都有它背后的意义。盲盲人海,我印象最深刻,也哭了最多的其中一堂思想课。游戏的开始原本是抱着玩的心态,直到最后结果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没有想过这个游戏背后的意义会以这么极端的方式带出来,然后在一片哭声中结束。游戏的规则,四个队伍中两个队伍扮演盲人,两个队伍扮演哑巴,哑巴必须搀扶盲人度过重重难过,全程不准出声,盲人也不能摘下眼罩。我的角色是哑巴,而我的盲人朋友是承凯。

       一开始很怪,一路拉着他走,遇到梯级就拉他的裤子,还有一段路都是石子,又怕他跌倒,又不能出声,很辛苦,不过我想他应该更辛苦,毕竟戴着眼罩一片黑暗,庆幸我的角色是哑巴。这一次真的体验到盲人的辛苦,眼前永远是一片黑暗,还得被别人牵着走。第二轮回到起点,瞎子和哑巴面对面排成一排,在教官的指示下瞎子推了哑巴一把,其实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心情,扶着他一路走来,怕他跌倒又怕他被石子勾倒,自己走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让他走平坦的路,到最后却被一把推开,原来这14年里帮助了我却又被我推开的人是这么的难受。人桥,看着一个个朋友被拉去趴在软垫上,盲人们在教官的指示下踏在人桥上,当时真的哭得很惨,很想去把他们扶起来可是却不能做什么,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个个人踩在他们的背上。全场气氛很低沉,一片哭声夹杂着副校长的旁白,当时真的快崩溃了,大家抱在一起哭。如果还有机会,我想体验一次盲人的角色,我想知道到那个时候自己会不会照着指示推开一路扶着我度过难关的哑巴朋友。

       领袖风采,一轮一轮的报数,看似简单其实压力真的很大,因为受罚的是无辜的领袖。那一轮的惩罚,女领袖18个承担责任男领袖36个承担责任,我们的队受罚,让我哭出来的那一幕,宇杰的手整个都在发抖,然后在最后一个承担责任时虚脱地趴在地上。我知道副校长的用意,可是我还是接受不了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让我们领悟。

29号晚上,又搬窝了,这两晚的新窝是304号房,哈哈哈哈。最喜欢这个房间了,因为开门的方式只有一个,踹门。记得有一天早上不小心把门关上了,几个傻子在窗口喊救命,等人来踹开我们的房门。通道一样铺满了床单和被单,四个人睡地板三个人睡床铺,不过第二晚依琳也搬下来睡地板了。我们在农中第二天开始很冷很冷,军服里穿一件便服还不够,还要穿上风衣把拉链拉上裹得紧紧的,冷。之前睡觉都是便服加短裤现在不行了还得穿卫生裤睡袜不然半夜一定会被冷醒,到最后直接穿着整套军装睡了。一早起来漱洗根本煎熬,好想去澡堂刷牙啊,因为在洗手盆洗手跟把手放进冰桶里没差,换衣也要非常快。每天集合时间还没到就会开着吹风筒吹手吹口袋,好温暖哈哈哈。这种时候去小卖部泡一杯热乎乎的奶茶,握在手里喝在口里都是一种享受啊。

       1号,农中的最一天。毕业墙,一面4米高平面的墙,一开始在想怎么可能上得去,这么高而且没有任何能踩的东西。19分钟后我们成功了。那些蹲在下面让我们站在肩膀上的领队们,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也不会成功。晚上的烧烤会,王教官起火,认真的男人最帅,哈哈哈哈。

       其实在农中分开了四天,还是有些事情,有些心结,心照不宣。有时候在想,欢喜就好真的还是欢喜就好嘛。

       2号,再见农中再见鼻子很挺的又不肯合照王教官再见教我们洗衣舞的许教官还有,给我们上了好多堂思想课学会了很多东西的大何副校长,还有最最重要的,再见陪了我四天的两套军装,真的太帅了。虽然四天来有不满也有辛苦的时候,但是冬令营结束后每每回忆起,最多回忆最舍不得的也还是在农中的四天。今天晚上,是在中国的最后一晚,也是公布天使与主人的日子,走在商场里,大家都在买给主人的礼物,可是想来想去我的主人好像也不缺什么啊,突然想起主人借我的手套还在口袋,决定买一双手套送给他,毕竟这么多天来我也没有尽到天使的责任。可是到处找也没看到手套,集合时间又快到了,跑来跑去问了很多销售员才找到,随手拿了一双就去付钱了。摸了摸口袋,竟然只有一只手套,一定是一路拿出来问销售员时跌了出来。跑回去一路的找,对路线本就不熟悉再加上紧张觉得快疯了,原本开开心心的买礼物结果却弄丢了主人的东西,偏偏都是手套!

       晚餐时间,八个小孩子还有一个26岁的大孩子,哈哈哈哈这一餐好开心,菜不再是在油里游泳,恐怖的猪毛也不再出现。516号房,从很high的歌声到哭声,24小时后的我们,应该已经在飞往马来西亚的飞机上了吧。十天,我已经很满足了。在农中的某一天,坐在高高的背摔台上,看着前方在玩空中断桥的他们,我在想一个问题,当初参加这个冬令营,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玩?为了认识新朋友?想了好久,我来这里的目的好像只是为了放开一切做我自己。这十天,我真的很轻松,家人朋友学业,什么都抛开了,真真实实的做我自己。想到明天就要回到现实生活,不知道要怎么去面对。最后一次的历程分享,不外乎就是哭了再哭。我舍不得欣妮,舍不得芷依,舍不得泳豪,舍不得净心,舍不得广益,舍不得Roger,舍不得弘铭,可是我最舍不得的还是欢喜就好。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听到9个人一起喊口 号,不知道在哪一年哪一天我才能在听到“水果女王”时回头。

       516号房,充满了我们的哭声,515号房,充满了我们的笑声。这一晚,为我们两天后18岁生日的欣妮办生日派对。眼睛红红肿肿地拍了很多照片,小小的房间乱七八糟。每个人出来猜测自己的天使,猜错的还有很恶心的惩罚,站在椅子上像疯子一样狂笑1分钟、很恶心的M字腿、被瘙痒可是全程不能出声,哈哈哈哈。

       3号,厦门高崎机场。买了一只熊猫,登机。飞机上四周都是我们的人,和十天前一样,热面巾还是一样的烫手,电影还是一样的好看,飞机餐还是一样没有很好吃,不一样的只有心情。十天前,我们迫不及待地上飞机;十天后,我们恨不得航班能够延迟。飞机上,让四个最重要的人在笔记本上留痕:十天来像大哥哥一样照顾我们8个小孩的领队、我的天使、我的主人、我的盲人朋友,还有一位是机上坐我旁边的佩佩。晚上10时,KLIA,和好多人抱了合照了,最终还是离开了。一到接机处,原本很镇定,可是想到也许没机会再见面了,眼泪不自觉的流了出来。回到酒店洗了澡,坐在沙发上看他们给我的留痕,好像,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

       这篇文章很长很长,就像我对冬令营的回忆一样,很长很长。很多很多快乐的回忆,我不知道我能记得了多久,所以才会把每一刻都记录在这里。征文的文章到这里结束,可是在我的存档里,这始终是一篇未完待续的回忆记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