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美的曙光》

 

它是文明史,所以循序渐进,读得很舒服;又有许多见解,所以深入浅出,收获很多感动,因为有许多被唤醒的东西。

没想到最后会以这样的主题收尾,给了我巨大的满足。谈的是美学与感官。

恰巧昨晚看见,一位钢琴王子嫖娼被捕的消息。在道德的批判之前,油然而生的是怜悯。正如书中所写,「这种状态其实是生命的困境,也是自古以来,人类的文明试图要去解决的。」原来,我们并非提倡文明的清高、不屑于低俗,而是因为已经知道低俗最终将陷入的困境,所以想要解救。读到这句话,觉得有一种感动。

也让我思考,所谓的对与错。看清很多事情后,我开始告诉自己没有所谓对与错,可至此都只停留在,对这样的规定的不解和批判。而今,我想,也许正是前人经过世代的论证,找到了好的方式,为了让后代不再重蹈覆辙,所以在传承中渐渐把好坏与对错挂钩。我们不敢犯错。于是,就把好的延续下来。可是,也因此那些“坏”的,就被压抑了。我们不敢犯错,所以不敢触碰。

因为没有触碰过,所以会被好奇心驱使。孩子的青春期好像一直是父母最担忧的阶段,觉得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容易越线,所以给予更多拘束。可是,这其实是一个个体最敏感、能够感受最多的年纪,如果就这样被压制,很可惜,也反倒会埋下很多祸根。

我们应该让孩子从童年到青少年这段最敏感的时期,给予他很多身体感官上的引导。

譬如说带他去爬山,让他去听风的声音、流水的声音,让他的听觉里面有丰富的记忆。让他去看黎明、看黄昏,让他视觉上感觉到色彩上的华丽。他的心灵整个被充满以后,有一天他不会满足于官能上低等的满足。低等并不全然是贬意,而是动物性的官能,基本上都是有目的性的。

嗯,要告诉自己,人本就是高等动物,我们并没有脱离动物性。那些动物性所驱动的,并非就是不齿的,而是与生俱来的本性,关键在于,如何去应对,如何去平衡。所以说,文明的产生是对人类的解救。

看见了吗?这些约定俗成的标准、对错,不是一种拘束,而是引导,告诉你什么是好的,希望你不要让自己走入困境。这是人类智慧的传承、结晶。我们好像总觉得社会给了我们许多条条框框,其实它就像每一个为孩子操了许多心的父母,怕你走歪,怕你走弯。我们是被前人留下的经验包裹,好好成长的。


好的我要去读论语了待会儿上课来不及了。hahahaha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