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看的电影是《A Shine of Rainbow》

里头的风景让妈妈惊呼,但我心里怀念的是《Heidi》里阿尔卑斯山的风景。真的很美。

还有远离城市的这个海岛,想到《今天我们无所事事》里Yuu打工换宿遇见的因为女主人身体不好所以住在山林里的一家子。

也想起《割鱼舌的孩子》,乘这个机会好好写下那一个很珍贵很特别的体验。

学校的剧场“黑匣子”和一个活跃于南京到处放电影的“后窗放映”合作,提供最后一场电影的10个免费名额,在那则公众号推文得到最高赞数的前10个留言就可以拿到名额。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发了两个感叹号,因为很激动。

发现这推文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留言区并不竞争,所以我们几条最早的留言一直保留在前十,还互相帮对方的留言点赞。

还是有点担心,招了几个朋友帮忙点赞,结果最后还真的保留在了前十。

于是就梦一般地拿到了。因为忐忑又期待又觉得不真实,所以早早就去到,地址居然是一栋酒店大楼。

大厅富丽堂皇,背着双肩包一身学生样子自己都觉得突兀,问了服务员才安心踏入同样富丽堂皇的电梯

原来43楼有着这样一个低调的“南京南视觉美术馆”。

到得太早,上一场电影还在播放,大叔说我可以混进去一起看,我说没关系我等我那一场就好,然后和大叔各自坐在面对面的椅子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

聊我是留学生,聊我读南大,聊我读新闻,聊大叔72岁了可是一点也不像,聊大叔一时兴起作的诗,聊大叔和美术馆的关系。想想真的到得有够早,因为大叔还拿了一本艺术杂志给我看,我还看了蛮久。我们就开始各自专注,中途大叔指路给我去一趟洗手间,洗手间很干净,甚至是欧美风格的,我的书包就留在沙发椅上,我喜欢这样的信任,就像不管在图书馆还是在先锋书店还是在阿sir咖啡馆,我总是可以很快就当成自己的家。素不相识的人们同处在一个空间里做着自己的事时,总是特别让人有安全感。

观影的地方是一个明亮宽敞的空间,几十张椅子,走道中间就摆着一台投影机,前面就摆着一大片白色幕布。不是电影院,几十个互不相识的成年人,就像中学时大家一起在班上看电影一样,就这样坐在一起,安安静静等待电影播放。

电影很好看,在挪威,说着挪威的语言。这一场播映的主题是“北欧光影里的童年时光”,我对影视作品的认知终于不再只有东西方之分。

现在想起来,让我怀念的其实是那个一切都很干净的空间,还有和陌生人默契相处的感觉。

“居然还可以这样欸”  :)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