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

每一次,觉得一部电影很好看的时候,就会感到满怀的感恩,感恩遇见。

这部电影,又是怎么遇见的呢?

朱一龙改动歌词以后让我深深喜欢,又有点感伤,想起终有一天,他会对一个女孩,如他唱这首歌,从他嘴里说出,“我的姑娘”时,那样温柔,的这首《我要你》。

原唱,任素汐,我记得了这个名字。

前天,听了原唱的《我要你》,发现这是一部叫《驴得水》的电影的歌曲,有点惊讶。

今天晚上,忙了好几天,终于有时间和爸妈看一部电影。

原本想看《我的姐姐》,但实在是太新了,只找到了一个略微模糊的版本,决定还是缓一缓吧,然后想到了《驴得水》,因为妈妈念念不忘我们之前一起看的《赘婿》的幽默,而前天找了找这部《驴得水》的时候,它的定位是喜剧电影。

但,它可不仅仅只是一部喜剧啊。或者说,它一点也不是喜剧。

它好沉重。尽管一曼总是笑得那么轻松。

呼。我的心底又升起那种,对人性丑恶的恐惧、排斥。

想想,可以追溯到大一下学期拿的那门傅元峰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我因为这门课第一次读了所谓经典的文学作品。张爱玲的《秧歌》、《桂花蒸·阿小悲秋》、杨绛的《洗澡》、萧红的《生死场》、北岛的《波动》、废名的《桥》、贾平凹的《废都》...。

然后,《南方车站的聚会》。

不知道,种种种种,一点一点地让我越发只想安于现实生活,而不强迫自己,为了探寻深层的含义,而去接触这些,背后意义深刻而又将现实的、不堪的,毫不掩饰地展现的文学、戏剧作品。

嗯,不想那么沉重。至少《驴得水》,也没有那么让我感到沉重。就是,抓到了那个感觉,窥探到了背后的意义,但不会让人感到负担、窒息。

是在youtube上看的,迫不及待想看影评,因为自己有满腔的激动。

“没开枪之前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周铁男” :)

是的。在他被吓得疯了一样地抱着面前的人的腿猛磕头求情的时候,我恨恨地抓起手机,在备忘录上写了第一句观影感想,“士可杀,不可辱。”我不知道,真正这样面对枪口,或者是大难不死以后,我能不能依然保持这样的尊严,但我希望我可以。我希望,我永远不会苟活。不是我多伟大,只是我总是告诉自己,不要把活命看得太重。宁愿趾高气昂地死去,也不要苟且地活下。如果能够坦然面对最坏的结局,那就没什么可以威胁到自己了。也不是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只是不想要受委屈。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真的值得。

Comments